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校園新聞內頁

deco

2021旺宏金矽獎大豐收 逢甲團隊拿下金獎、銅獎與新手獎

2021.08.31

素有臺灣電子電機相關系所奧斯卡金像獎之稱的旺宏金矽獎,是全國規模最大、歷史最悠久、獎金最高的半導體領域學生競賽。8月31日線上總決賽結果出爐,逢甲大學入圍應用組的自控系2團隊均獲得佳績,其中張興政與許煜亮兩位老師指導的「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」獲得金獎,林昱成老師指導的「個人手持式自動穴道刺激系統」拿下銅獎與新手獎。本屆金矽獎共計有255組優秀隊伍報名參賽,逢甲大學能從全國眾多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,科研實力令人刮目相看。

逢甲團隊拿下2021旺宏金矽獎評審團金獎,李秉乾校長(右)與獲獎團隊接受頒獎。

「旺宏金矽獎」至第21屆已累積超過16,000名師生人次參與,頒發獎金超過7,500萬元。今年總獎金達376萬元。獲得評審團金獎的獎金為新台幣30萬元、銅獎8萬元及新手獎20萬元。逢甲大學堪稱此盛會之常勝軍,多次獲得新手獎、優勝獎和銀獎的榮耀,今年是繼2018年(第18屆)獲得金獎後,再次拿下最高殊榮。

此次獲得金獎的作品「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」,整合互動式上肢復健裝置、含智慧生理感測模組的穿戴式智慧型手套、計算量測關節角度的智慧演算法、安全生理參數監控之智慧機制、互動式的復健分析介面、以及智慧聯網平台,以提供中風病患執行遠端居家復健和自主鏡像復健療程。病患可以在喜歡的地方使用自主鏡像復健療程模式,用自己的健側手動作帶動患側手進行復健。病患復健療程的動態角度及生理訊號等紀錄,儲存於智慧聯網平台,完整建置病患的復健歷程,提供醫生評估復健成效之參考;透過互動式復健分析介面,醫生也可以即時監測病患的關節復健動作,提供遠端復健指引,協助病患在家執行高效率的復健療程。此外,本系統設計多重可控安全機制,於復健響應或生理訊號異常時,能夠即時快速的停止機構作動,以確保使用者安全。

獲得金獎的作品「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」,由自控系張興政(右2)與許煜亮(右1)兩位老師指導,成員包含(左起)蘇科銘、何儒昇、陳嬿竹以及蕭景元4位同學。

拿下銅獎及新手獎的「個人手持式自動穴道刺激系統」,則是能依據使用者在手機上自行輸入病徵或需求,然後透過雲端所建置之資料庫,找出相對應之穴道,並將穴道資訊傳至搭載邊緣AI運算的手持設備,透過影像辨識技術進行穴位識別與追蹤定位,最後再藉由電動按摩球或自動落針機構,實現穴道刺激之功效。本作品不僅能實現個人化的保健,進而恢復健康外,亦同時考量輕量化設計,相信能更貼近實際個人應用及醫療教學輔具需求;更可提供專業中醫相關人才培育使用。本作品目前已完成美國、德國、中國與臺灣四國發明專利申請;更成功入選2021年美國消費電子展(CES 2021)臺灣100代表隊之一,並於2021年1月完成線上參展。同時更榮獲美國媒體線上聯訪(僅13組團隊),並受國內媒體如民視、新唐人電視、台視採訪,台中日報等媒體採訪。

拿下銅獎及新手獎的「個人手持式自動穴道刺激系統」,由自控系林昱成老師(左起)指導大四陳睿禹、林玄祐同學所研發之「手持式自動穴道針灸系統」。

逢甲大學教育學生以強化理論與實作雙軌並進,教學研究從「創意」出發,引發學生興趣,藉由100%專題實作要求,讓學生做中學,並由競賽中獲取更多元的想像與創作,輔以獎勵支持與鼓勵,此次同學們優異的表現即為最佳佐證,恭喜獲獎團隊,全校師生引以為榮。

相關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