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沒有人不跌倒的,跌倒了才會有所成長|逢甲資工系 林品秀

deco

沒有人不跌倒的,跌倒了才會有所成長|逢甲資工系 林品秀

2022.03.15
企業實習

高三要進入大學的暑假,有位學長在新生群組出了一道程式題目,開啟了我的資工人生。系上學長姐們不吝於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,告訴學弟妹哪位老師教得很好,也會給予我們課業和未來方向的協助。當時的我,想著在充實自己的程式實力之外,也要像學長姐們一樣,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未來的學弟妹。

喜歡什麼,就去學吧!

取得資工系門票的學生都會被問:「為什麼選擇資工系?」
而我聽到多數人的回答是:「分數到了、感覺念資工很賺錢、家長要我讀。」對我來說,就讀資工系最美好的,是解開題目那瞬間所獲得的成就感。

沒有人不跌倒的,跌倒了才會有所成長

黑客社社團博覽會

資工系的課程主軸環繞在「軟體工程」、「網路資安」及「電腦系統」,學校也開了很多「人工智慧」相關課程,選擇越來越多元。系上最重要的幾門課程不外乎「程式設計」、「資料結構」、「計算機演算法」和「計算機結構學」,這些課程不僅是考研究所的重要考試科目,也是推甄和工作面試時最容易被問的基本知識。「程式設計」是資工系的基礎,C 語言是所有程式語言中的基礎,雖然它對大多數人來說很痛苦,但我認為 C 語言的邏輯非常重要,理解怎麼運作才能活用其他高階語言。

沒有人不跌倒的,跌倒了才會有所成長

黑客社資安週

跟著我這麼做,你也可以當程式高手

大學程式能力檢定(CPE)是系上的畢業門檻,針對程式整體能力的話可以練習Leetcode、Codewars 或高中生程式解題系統的程式解題網站。如果對程式競賽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參加程式相關比賽;若是對實作或開發層面較有興趣,黑客松或是企業舉辦的比賽會是很好的選擇。
除此之外,老師鼓勵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多參加研討會,如:學生計算機年會 SITCON、台灣駭客年會 HITCON 或是行動科技應用開發者年會 MOPCON等 。社團是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參加黑客社或 iOS Club 能夠從同儕間累積更多經驗;我曾任黑客社美宣部長,參與社團不僅能學習社團的運作模式及人際關係,也能練習提升自己的設計能力。

有了美宣設計的經驗,我用作品展現實力,進入「 SITCON 文創組」。大四時透過系上媒合至「精誠資訊」實習,在這一年內,接觸了三個專案,從基礎的網頁三寶(HTML, CSS, JavaScript),進化成有網頁框架(Vue.js)的實作能力。

沒有人不跌倒的,跌倒了才會有所成長

2019 SITCON 文創組

 

沒有人不跌倒的,跌倒了才會有所成長

2020 SITCON 文創組

突破自己,就有大於零的收穫

雖然不踏出自己的舒適圈,不參加比賽,不練習題目對畢業沒什麼影響。但,不擅於社交、不是最聰明的我,仍嘗試參加社團,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,參與各種研討會,讓自己無時無刻都能接觸資工相關的知識。每週安排自己練習寫程式的時間,看到寫程式的分數從積分排行榜跌下來就努力往上爬,有程式競賽立刻組隊參加,企業實習累積業界經驗,突破自我極限,不放過眼前任何機會。沒有人不跌倒的,跌倒了才會有所成長,做了就有大於零的收穫,勇敢的去做吧!

部分圖片來源:SITCON flickr 學生計算機年會 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sitcon/

文|資訊工程學系 林品秀

學生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