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在有限的學生時光,積極揮灑創作並探索可能的機會|逢甲航太系 歐晉華

deco

在有限的學生時光,積極揮灑創作並探索可能的機會|逢甲航太系 歐晉華

2024.01.24
國際移動

“幾個月後,我即將在美國展開大四與研究所學習,這3年內我除了累積許多學識外,更擁有多元的實力與豐富的技能,我永遠不會忘記在逢甲大學的精采生活。” 這是我2022年結束大三下學期時,畫下的句點。

延伸分享:充實大學生活,由你來定義!|逢甲航太系 歐晉華

前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交換,是一段全新的旅程。2022年暑假,我完成大三下學期的學習,並且在八月正式啟程前往美國,參加逢甲大學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(UC)所簽訂的雙聯合作計畫。這個計畫是3+1+1的方案,在逢甲大學就讀3年,大四前往UC先交換1年,第2個+1則是在UC就讀1年的碩士,這樣5年內可以取得逢甲大學的學士學位以及UC的碩士學位。

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歐晉華-在逢甲大學的這3年,我除了累積許多系上專業學識外,也擁有多元的實力與豐富的技能,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精采生活。在UC的第一年結束時,很高興能回國與專題組員們一同參加畢業典禮。

在逢甲大學的這3年,我除了累積許多系上專業學識外,也擁有多元的實力與豐富的技能,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精采生活。在UC的第一年結束時,很高興能回國與專題組員們一同參加畢業典禮。

事前準備

這個資訊,我從大一時在新生說明會就有所獲悉,之後我持續向班導師、系主任詢問相關的計畫細節與篩選條件。前置的準備內容,除了持續精進的托福英語測驗達到計畫門檻外,同時也要維持系上的學業成績。在目標立定後,我很幸運通過一切的申請作業流程,並將開啟遠赴海外的學習行程。

除了教育部學海飛揚獎學金,我也申請到逢甲張保隆校長紀念獎學金,更難得的是在沒有預期之下,獲得UC提供給參加雙聯計畫台灣學生的一筆數目可觀的獎學金。這很大程度地資助我的留學費用,降低父母的負擔。

同時也是我在申請計畫的途中,偶然得知我有資格獲得的一個新的獎學金,真的相當驚喜,更感念提供獎學金的旅美僑胞對台灣青年學子所付出的情誼,同時也確信: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。

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歐晉華 (4)

2022年8月,我正式啟程前往美國,參加逢甲大學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(UC)所簽訂的雙聯合作3+1+1計畫,5年內取得逢甲大學的學士學位與UC碩士學位。期間也很榮幸能在學校擔任UC台灣同學會社團的副會長,為新進UC的台灣同學提供學習及生活的經驗諮詢。歡迎有興趣參與逢甲與美國辛辛那提3+1+1的學弟妹來和我聊聊。

美國校園

經過3段航程,來到美國中西部的Ohio州,對一切都相當陌生,剛開始的心境是既興奮又緊張。而辛辛那提這座小城市巧而美,雖然觀光景點沒有那麼豐富,但北美的自然景觀遠勝一切的人工化都市。標準的大學城型態,基本生活機能算是完善,但校園空間資源相當豐富,身為一位在校生,不得不說這裡的學生資源相當豐厚。

我個人覺得這裡是個十分適合讀書學習的環境。不僅專業實驗室設備齊全,學生工程電腦軟體、各式大小圖書館、另有室內複合式運動中心、各類型學生餐廳、免費校車系統、各類型多元社團,甚至是學校的美式足球隊、籃球隊等,都讓學生們與校園生活緊密相連。社團的部分,我除了參與我的專題競賽社團之外,也時常參加飛行社團、國際學生社團的活動,同時也擔任UC台灣同學會的副會長,為新進UC的台灣同學提供學習及生活的經驗諮詢。

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歐晉華 -本身就讀航太工程科系,也因為這個領域是我的興趣,因此積極把握能在美國參加航空展的機會。同時也加入學校的飛行社團,利用學校補助的經費親身體驗搭乘小飛機翱翔的感覺。

本身就讀航太工程科系,也因為這個領域是我的興趣,因此積極把握能在美國參加航空展的機會。同時也加入學校的飛行社團,利用學校補助的經費親身體驗搭乘小飛機翱翔的感覺。

課業調適

課堂的上課模式,和以前在台灣的經驗有著天壤之別。這裡注重自主學習,同時作業的量也是相當的繁重,基本上就是每週都有作業,學期中間也會安插小考和段考,不同科目有時還有報告要繳交。我個人的經驗由於剛來到這裡,沒有同系的學長姐在這邊可以詢問選課、難度等問題,因此一開始調適的其實蠻辛苦的,也在第一次期中考的那段時間,內心相當掙扎、惆悵。

相比雙聯學制,身邊短期的交換學生們過的相對輕鬆許多,每當我正在煩惱作業、考試時,他們反而在思考派對的地點、今晚去誰家玩,這種強烈的對比感一開始給予我不小打擊,會反思說為什麼他們感覺都沒有學業壓力,而我則陷入低潮。

在熬過那段時間後,我調整並加快學習的腳步,學著去適應這種課業繁重的美國留學生活,也同時訓練個人的抗壓力與強化時間管理能力,我也在這次的經驗學到了先苦後甘的感覺。

一開始辛苦一點,多先修一些碩班學分,這讓我的第2年生涯輕鬆許多。同時,也因為自己經歷過初期的留學調適期,讓我個人更願意主動去幫助未來也有相同遭遇的學弟妹,去鼓勵他們撐過一開始的壓力調適期,進而更上手未來的課業挑戰。

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歐晉華 -UC校園內除了學術研究、課程參與之外,也同時舉辦相當多的各類型活動、校內設施也相當豐富。利用課餘時間選擇有興趣的活動、跟外國學生們以及台灣同學們一同參與也是建立人脈的好機會。

UC校園內除了學術研究、課程參與之外,也同時舉辦相當多的各類型活動、校內設施也相當豐富。利用課餘時間選擇有興趣的活動、跟外國學生們以及台灣同學們一同參與也是建立人脈的好機會。

學業歷程

在UC的第一年,除了選修幾門航太領域的課程,要送回逢甲大四的對應必修課程之外,我也同時利用了UC的碩班先修機制,預先選修了12學分的碩班必修課程,這樣可以大大的減少我UC第二年的課業壓力。

除了專業課程的選修之外,我也在系上的Capstone中挑選航空器設計課程,做為我的畢業專題,藉由團隊合作參與國際競賽,來取得畢業學分,這是相當難得又有趣的模式,既務實又具實戰性。透過團隊合作的實戰過程,完成紮實的大四最後一哩路的Capstone課程。

競賽需求是要製造出一架能載重、翼展長的航空器並成功飛行。我們團隊努力了一年,歷經5種不同原型機、改良機,最後將成品打包裝箱,一共13位團員,一路長途開車單程18小時南下德州去參與競賽,經歷3天的賽程後,最終榮獲世界第4的成績。

過程中經歷的設計、分析、實作、試飛、改良、團隊分工合作等,我從中受益良多,在共同經歷這段難忘的同甘共苦的競賽後,結交了一群友誼深厚的友善又有趣的專題夥伴。

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歐晉華 -作為抵免我的逢甲畢業專題學分,我也加入了UC的其中一個航太畢業專題課程。這既是課程、也是比賽、同時又是一個社團,相當新奇而且受益良多的經驗。

作為抵免我的逢甲畢業專題學分,我也加入了UC的其中一個航太畢業專題課程。這既是課程、也是比賽、同時又是一個社團,相當新奇而且受益良多的經驗。

第二年,也是我在UC的最後一年,除了僅剩的15學分,我也有一項3學分的碩士專題,專題完成方式除了實習、指導教授建議、同時也歡迎學生自訂目標。而我投稿了一篇航太領域的航太專業會議論文,作為我的碩士畢業專題。經過多次的修改校正,很幸運的被接受,即將在2024年3月前往Montana州參加IEEE國際會議並發表口頭論文,這不僅是我的第一次撰寫國際會議論文,同時也考驗我要如何向各國參與者介紹我的發表內容。

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歐晉華-因為有幸當初能參與、入選著這個雙聯合作計畫,因此能在一年內接連參與兩場不同學位的畢業典禮,感到相當新奇、愉快。過程雖然忙碌、快節奏,不過是充實內涵、培養學識的絕佳階段。

因為有幸當初能參與、入選著這個雙聯合作計畫,因此能在一年內接連參與兩場不同學位的畢業典禮,感到相當新奇、愉快。過程雖然忙碌、快節奏,不過是充實內涵、培養學識的絕佳階段。

未來規劃

我即將在4月底,以工程碩士的身分從辛辛那提大學畢業了,規劃在服完兵役退伍後即刻進入投入就業職場。我的目標是進入航空相關領域的工作職場,學以致用是我的目標,因此未來能在台灣取得民航領域的職業,是我為自己立下的目標。兩年的時間相當快速,看似短暫卻相當充實,除了專業課程的學習、也體驗到各種新穎又有趣的事物,也讓我的個人特質有了一定程度的蛻變成長與提升。

來到世界的最強國家,親身見識到不同的文化,回過頭來吸收、轉化,進而變成自己所收穫到的養分,透過親身經歷的體驗,加深領悟到許多不同的觀念。期許在有限的學生生涯中,能盡情去探索可能的機會、找到個人的志願與目標、嚮往未來,設定航向,全力奔赴目標,帶著學生時期所收穫到的學識、經驗、人際關係等紮實的後盾,築夢踏實!

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歐晉華 -別去擔憂、在意時間的長短,積極努力在既定的時間長度中,去盡力增添、精彩那些屬於自己的回憶、價值、經驗、學識,並將所學轉化成為自我成長的養分。

別去擔憂、在意時間的長短,積極努力在既定的時間長度中,去盡力增添、精彩那些屬於自己的回憶、價值、經驗、學識,並將所學轉化成為自我成長的養分。

文|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歐晉華

學生分享